Saturday, April 26, 2008

(45) 出席一场火药味的 Maybulk AGM

23/4/08 是我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是我有生以来,以幕后老板的身份出席一间资产数以亿计的上市公司。也让我见证了何谓 “股东大过天”。

先谈谈 Maybulk 从 28/11/03 上市至今的总成绩单 :

1. IPO 价 :RM 1.19
2. Total Dividend Distributed (Tax Exempt) : RM 1.13
3. Bonus Issue : 4 : 1 (125% of initial share holding)

这代表什么?

代表着,如果以 28/11/07 的闭市价 RM4.56, 一名股东如果从 IPO 握着 Maybulk 至今,其 RM1.19 的投资,以 28/11/07 的价钱,就会得到总额为 (RM4.54 x 125%) + RM 1.13 = RM6.81. 也就是

RM6.81 / RM1.19 x 100% = 572%

满意吗?

四年时间,你的初始投资已经成长了接近六倍。以复利计算,每年的复利高达 54%!

不信,算算看:

28/11/03 – RM1.19
28/11/04 – RM1.83 (RM1.19 x 1.54)
28/11/05 – RM2.82 (RM1.83 x 1.54)
28/11/06 – RM4.35 (RM2.82 x 1.54)
28/11/07 – RM6.69 (RM4.35 x 1.54)

还有,这期间,你更本没有付出任何一点力。只是把多余的钱交给它去帮你赚更多而已。所以,股票投资贵精不贵多。风险源自于你对投资项目的了解。分散投资是帮你分散风险,没错。问题是,集中投资于好股,你的风险其实更低,潜在的回酬更高。

如果单一股票就能令你轻松致富,你又何必到处去寻找,到处打听消息,累个半死不活,还得天天提心吊胆呢?

Maybulk 股东的出席率,远不及 Public Bank 的 3600人。出席者只有区区的两三百人。一间这么赚钱的公司,即将在股东大会寻求通过派高息,却没能吸引广大投资者的参与。为何?

最大的原因,也是整个过程中最吵闹不休的原因就是 :没有午餐和手信给出席的股东!

哈哈。。。

这是从一开始就被一小部分的股东问到最后,也要求到最后的问题。这些股东,都以大众银行,Sime Darby 等等来责问主席。

“公司的钱是我们的,不是你们董事局的。为什么要身为公司的老板的我们饿着肚子来出席关于我们公司的会议?”

“别的公司甚至有给首一千名出席的股东特别礼物,为什么 Maybulk 不能?”

“这是我们的钱,不是你们董事局的钱。我们才是你们的老板,你只是被我们附议的董事。你身为主席,没有权利要我停止发问。你应该尊从我们的要求。如果一个小小的午餐你们都搞不定,我们如何把一间数亿的公司交给你们打理?“

那个主席简直被这一班股东气得哭笑不得。

这一连串的问题,其实主席在还没发脾气时,已经解释:

“我们是从过去的经验体会到不给与午餐会使会议更顺利的举行。会议过后,我们董事局的每一个人也是回去自己的岗位工作,并没有在这里用餐报公数。我们决定给以股东更高的股息来回馈你们,不是比这小小的一餐更实际?你们也可以决定用得到的股息去吃大餐,吃你们所好,不是更好吗?“


这小股东又再发飚 :

“主席,你是 Singaporean, 你不明白我们的 culture. 你要管理大马的公司,就要尊重我们的文化。“

主席被他气道 :

“Mr. xxx please shut-up, you are out of our topic, we need to continue our meeting.”

哗。。。

这句一出,马上迎来很多的反对声。坦白讲,虽然他是主席,但也不可以讲这样的话,更不可以在股东大会上阻止股东发言。

好了,暂时到这。

当他这样回答时,第一个反应在我脑中的是,我是不是应该卖掉我的持股。因为,我肯定不能接受这样的主席,太过目中无人,太过不尊重股东了。(注:这个主席也是新加坡其中一间数一数二的船运公司的主席。)

随后,午餐的事情告一段落。会议继续。

在这卧虎藏龙的大会上,我才知道原来出席的 小股东都 “很有料”。而我,一眼望去,应该是其中年纪最小的。他们各有各问,关于账目,关于法律等等。简直令我大开眼界。

不过,整个会议进行将近尾声时,我才发觉,原来这个主席虽然某些成度上语气很傲慢,可是那多数发生在,当股东提问一些不相关的课题时,他给与劝告,尝试将其带回会议课题而不得要领时,才会发生的。

只要股东的提问是直接针对公司的任何课题,他都很有耐心的给与很合适的回答。因此,到最后,我还是对他改观。反而我觉得他是一个领导的人才,敢怒敢言,有冲劲,够果断。只是,能够改一改更好。

有些股东的提议,要求要把账目更透明化,来保障股东利益,他都同意也欣然接受会尝试改革。

整个会议,有一点是我最深刻的。我觉得对学习投资的朋友是一个很好的重点。

有个股东提问主席,Maybulk 赚这么多钱,为什么不要像其他公司一样,派多点红股,才会令公司和股东得益更多?

主席回答:

“We just give bonus issue last year. Of course we still able to give bonus issue this year based on our strong earning. But once we declare bonus issue, there will be no such high dividend to you. This is the fact. That’s why we feel that instead of bonus issue, we give more dividends which we think is a better option to reward shareholder.”

哈哈,投资的朋友,这里我不分析主席的答案。就当作是一个测验,看看自己了解有多少。或许你会说主席是错的呢?

对我而言,我觉得更好的方法应该是,调整派息率于红股计划。也就是,短期派息降低,长期提高红股派发。这样应该更容易提高公司与股东的价值。为什么呢?想想吧!

这个周末,我将写封信给主席关于我对这一届股东大会的感想和建议股息配合红股的计划。希望会得到正面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