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40) 快狠准,不如慢、稳、忍

看了冷眼的这则分享,心中感触良多。就借由此文来分享我的经验。
股票投资要成功,“快”不如“慢”,“狠”不如“稳”,“准”不如“忍”。
与其快狠准,不如慢、稳、忍。 仓卒行事,考虑欠周全,往往只见其好,不见其坏,以不客观的态度,加上不完整的资料,如此作出的判断,错误百出,不足为奇。
这是非常正确的。在我还是刚开始接触股市时,多数都是听各方的消息。很多时候,看了别人的介绍,有加上有分析员的 Buy Call, Target Price 等等,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买进。结果,很多时候都是 “买高卖底”。如果大家放松心情,以从容的态度去投资股票,则头脑更清醒,考虑更周全,错误的可能性必然大减。 头脑清醒看得更清楚美国最成功投资家之一的邓普顿爵士(Sir John Templeton)是一名虔诚的基督教徒,他每次在作出重大投资之前,都先祈祷,因为祈祷使他头脑清醒,看得更清楚。 在你最冲动的时候,稍为停一停,放慢一步,可以使你恢复理智,减少错误。“忙”中有错,“慢”中少错。 许多人恐怕动作慢,会失去投资机会。实际上刚好相反,因为股市跌到谷底时,一定会在低价区徘徊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你有足够的时间,择肥而噬,根本不必担心买不到。
曾经,我看了别人介绍的 OSKVI,稍微看了他的财报,就一直在 RM2.60-2.90 之间买进。根据当时的研究,OSKVI 的应有价值,不包括手上的大笔现金,就已经价值超过 RM3.50。这也是我第一支介绍给一个相信我的朋友的股票。可是,却没看见 OSKVI 的最有价值持股 – Green Packet 的股价已经高达 45 倍的 PE。 当时的 Green Packet 简直就是 Mesdaq 的股王。上市短短一年半,股价暴涨了 8 倍。因为当时的它,盈利表现非常强劲,超过一倍。可是,最终还是印证了股神的见解,科技股看不出它的长期竞争优势。最终,随着 GP 的盈利下滑和股价暴跌,OSKVI 也跌至谷底的 RM1.25, 至今也只能够徘徊在 RM1.50。还好我在 RM2.40 时觉得有点不对劲,就忍痛卖清持股。加上所得的股息,还不至于一败涂地。我有劝我朋友斩掉它,可是他不愿意亏本卖,而且又觉得 OSKVI 的股息很高,到目前还是握着。坦白讲,我不知道 OSKVI 几时可以回弹。不过,我卖了 OSKVI 后的那笔钱,用来买入 PPB,已经为我全数赚回亏损,还有盈余。就是因为这个错误,我不敢介绍任何股票。但我可以分享我的见解,买卖自负。所以,千万别凭别人的介绍就买进,更不可以和股票谈感情。
在这一轮牛市出现之前,大马股市曾在800、900点徘徊了两、三年,本益比低至四、五倍的股票,俯拾即是,只是大家都不愿意买,只等到综合指数涨至1200多点才入场,这是一个低价不买,高价抢购的典型例子。
这种情况的发生,很多时候都是被分析员给害死的。如果你认真的看分析员的报告,很多时候他们的分析报告都很一致,那就是:涨时喊涨,跌时喊跌。所以,当成交量很低时,也就是熊市时,分析员往往都说:没有什么利好的消息,所以短期内还是保持观望。大多数的散户都有群羊心理,所以才会造成 “高买底卖”。故“慢”绝对不是一个股票投资失败的原因。 “稳”是稳扎稳打,一步一脚印。譬如打仗,看清楚局势才进军,可以避免不必要的伤亡。看清楚以后才买进,可以减少亏蚀。 股神巴菲特的第一个投资原则是“不亏钱”,第二个原则是不要忘记第一个原则。 股票投资,首先要学习的,不是如何赚钱,而是如何避免亏蚀。 保持实力,是打胜仗的一个重要条件,不亏蚀是赚钱的第一法则。 请注意,“蚀”字是被“虫”侵“食”掉,“蚀本”就是浪费资本,最后化为乌有。 洗碗盆要注满水,首先要塞住出水洞,然后才开水喉。如果不塞住出口洞,则水喉即使开到最大,始终无法注满水盆。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要赚钱,首先要学不亏钱。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是防亏的先决条件。 轻率行事,鲁莽冒进,轻则招损,重则至亡。智者不为也。
这典型的例子就是最难忘的 Megan 一役。当时的 Megan 是一位网上前辈所介绍的。当然,他自然有他自己买入的理由。可惜,真正的祸根就是做假账。不过,虽然亏损于 Megan, 却领悟了 “稳”的要诀。至此,我的投资就慢慢的偏向于寻找现金流强劲,低负债的公司。这类型的公司,稳扎稳打,投资者就是可以高枕无忧。我忍不住还是要称赞我姐夫。据我所知,他的初始投资理念是被我影响的,可是他却真的比我要早一年办到 “手中有股票,心中无股价” 的境界。也在 Megan 这一战,他领悟到 “稳”的意义比我更透彻。所以,虽然他和我同时间开始投资,可是 Megan 却是唯一一支令他亏损的股票。而我,却栽在 Megan, OSKVI, Melewar 等等后,才真正醒觉。我最佩服的就是他买 Dutch Lady 的典型例子。ICAP 也是他后来介绍给我的另一颗珍珠。“忍”者,心上插着一把刀。若无非凡之定力,难以承受。 股票投资,“忍”功不够,鲜有能成大器者。 耐心乃成功之母 买进之前,能忍人之所不能忍,才能在低价区买进。 卖出之前,能忍人之所不能忍,才能在高价区脱手。 买进之后,能忍有耐心,才能长期持有获大利。 若不能忍,稍有盈利就迫不及待地抛出,所得有限。如何能“富”? 公司要时间去发展,业务要时间去推行,油棕要时间来成长,计划要时间来完成,故“耐心”乃成功之母。
这一个 “忍”,真的真的是至理名言。想要投资成功的朋友,一定要牢牢记住,再加以运用。我在明白了如何 “小刀锯大树”,投资于凭单的道理后,做了三次非常非常严重的错误。而造成这个错误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不能 “忍”,或者正确一点的说法,我初始的投资态度是严重缺乏 “耐心” 的。
第一支凭单,就是 YTLPower-WA. 在2006 初,当 YTLPOWER 发了红股之后,母股价在 RM1.80。当时的凭单价是 RM0.38,转换价是 RM1.43。我非常喜欢 YTLPOWER 的生意模式,因为它是本地的独立电力发展商,根据与 TNB 的合约,TNB 必须买下所有 YTLPOWER 所生产的电力。另外,它在印尼的电力发展和英国的水供投资都分别有 30年和 200年的合约。所以,它的盈利是很稳定的。每年的盈利平均有 12-15% 的成长。当时,市场是于处低迷的。所以,它的 PE 只是在 9 倍。我算出,如果它来到至少应有的 12倍 PE,母股价就是 RM2.40。如果母股来到 RM2.40,凭单的应有价格就是 RM2.40-RM1.43 = RM0.97。从 RM0.38 上到 RM0.97 是 2.55 倍的回酬。另外一点可以很放心买的是,YTLPOWER 长期从公开市场回购自己的股票,所以无形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股价支撑点。也就形成了 YTLPOWER 长期上涨的趋势。当时我才开始研究,对自己也没多大的信心。所以一直看着它往上爬到 RM0.76 才买进。可是,在 RM0.88 时就因为 TNB 要求检讨 IPP 的合约而把它卖掉了。今天,它已经超过 RM1.00 了,而且在 YTLPOWER 的股票回购和回退给股东的政策下,凭单的转换价更是拉底至 RM1.37 左右。
第二支凭单,就是 Mahsing-WA。 第三支,也就是最暗槌的 MAXIS-CA。 我买在接近最低的 RM0.80,竟然因为不能 “忍”,而白白的看着股价因为大股东的私有化从低谷冲上云霄 – RM3.50。
当然,经验是宝贵的。就是这几次的经验,让我发挥在 Maybulk 的身上。只要它的业绩保持,我现在单单领取它的股息,每年都有12+% 的回酬了。再加上股价的盈利,根本就是高枕无忧了。拿了股息再投资,成本自然降低,持股率就越高。也就是让 “钱赚钱” 发挥最高效应。
能忍、能耐,谓之“忍耐”。 不能忍,好比果子未熟就采摘,青涩难咽。 甜美的果实,惟有忍者才能尝到。 故“忍”有百益而无一害,。 “慢、稳、忍”看似笨拙,实是高明。 故快不如慢,狠不如稳,准不如忍。“慢、稳、忍”看似笨拙,实属高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