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42) 贪字得个贫

今天收到一个 SMS。关于一间 MLM 怀疑是诈骗的个案。这个案件, 我心中有无比的无奈。因为,几个月前曾经有个认识很久的朋友介绍给我。同样的,这令我想起我以前被人骗的经历。真的是,不经一事,不长一智。
我的个案 (1) :
5 年前,我刚踏足社会。领取的工钱不多,每个月底多数是 “月光族”。那时,一心想要赚更多的钱,唯有看看是否能找到 Part Time. 就看到一些广告,招聘 Work From Home.
于是,就去看看。原来,这是借投资期货来骗投资者的假注册公司。当时,我刚好有个从 Australia 回马的朋友。她也听过这种公司。于是,她问我要不要一起合资投资看看。(最少投资额 20K)
那时的我,幸好刚出来工作,哪有这么多钱。于是就不了了之。同样,那间公司答应聘请我做 Part Time 时,也怂恿我投资。坦白讲,那时如果我有钱,一定中招。
过后两个月,那间公司都没有给我任何工作。就只会要我投资。再过几个月,报纸新闻出来了,原来是间诈骗集团,很多无知投资者如我,都被骗了数以百万计的总和。
我的个案 (2):
我本身是比较激进而又敢冒险的人,尤其是当你心中一直期望快速致富时,往往就会犯下很严重的错误。我相信很多人都一样。
工作了2年,开始有点 saving 了。虽然那时已经开始买股票,不过也不多。因为多数为投机,还没开始学会如何分析公司。所以,钱还是寄在银行。
这个时候,有个中学同学来找我。因为以前时常一起玩,所以也对他信任。他说,政府将成立一个公共安全部队,需要大批人手。如果被选为有阶级的官员,每个月将领取 RM1,200 的津贴。而工作只是有时在公共假期或特别日子,协助维持公共持续,就像 RELA 一样。
这个部队的 “大头”,现在 “Offer” 以 RM6,000 换取一个有津贴的阶级。还给我看一些政府部门的 Approval Letter, 以证明这个部队即将成立。
不过,由于这是贪污,所以那 RM6,000 必须付现款,而且不能给任何收据。
我就中招了。钱给了过后的 3 天,报纸报道警方破了一个售卖假军阶集团。。。
我的个案 (3):
过后,开始学乖了一点。
2006 年,有个下午和一个同事吃饭。忽然问我,知不知道有个 Swiss Fund 的投资计划,据说投资回酬非常高。(她问我,因为她知道我有投资基础)
我看了 Swiss Fund 的 website, 我告诉她,赶快叫你所知道的任何人,有投资在这个基金的,马上退股。她很惊讶,她说她的朋友已经开始收到 Swiss Fund 寄来的支票,还打算加额。
我告诉她关于我遇过那期货的例子 (1)。还有,我向她分析 Swiss Fund 里头的回酬根本不实际。从它的报告分析出来,这个基金等于每三个月成长一倍。
同样的课题,在短短几天之内,有 5,6个朋友问我。我只告诉他们,我非常不鼓励,但是我没有证据。我不能阻止你参与,因为如果它真的能够给这么高的回酬,我就变成是你的千古罪人。如果是假的,你最多只向我说 :Aligator.
几个月后,新闻出来了。果然是一个和本地 Dato 级人物挂钩的诈骗集团。
最新个案:
最新个案就是今天刚刚收到消息的 MLM。
其实,当这个朋友很兴奋的想和我分享这个机会时,我就隐约感觉到有问题。因为他告诉我的潜在回酬非常高,还有 Money Back Guarantee. 不过,我还是给机会他讲解关于这个机会。
很显然的,从我对他的提问中,他更本就是像以前的我,粗心大意的受骗了。当他向我解释时,他已经投资了。而且,他很肯定的告诉我,他真的收到公司寄来的支票。
其实,回想起来,我还是觉得我很庆幸。虽然被骗一次,不过,至少我内心渴望的致富动力,促使我不断的追求投资学习。也因此学会了分析财报,分析行业,分析基本面。
这些知识,让我怀疑这个 MLM 计划。在整个分享讨论后,我苦口婆心的告诉这个朋友:
不要再把这个你觉得是机会的计划向别人分享。(因为,其中一个赚钱的途径是通过介绍更多的下线。)
很简单的投资理念,如果一间公司要支付股东盈利,它必须要有实际的生意,赚了钱再以比例支付股东股息。实际上,这间公司根本没有实际的生意,它怎么可能赚钱来支付投资者,也就是参与的人,就像你。
你现在所收到的支票,很可能是你下线的下线的下下线,当他们也拿钱出来给这间公司时的一部分。透过这样的方法,这件公司就能利用你们去吸引更多的无辜者。一直重复,直到被发觉。
如果你觉得我的分析有道理,你可以去报案,政府会介入调查。如果这间公司是真的,正当的,你再去发展你的下线也不迟,千万不要因为你的好意,害了无辜者。
最后一点,从投资的角度,我非常非常地排弃那些取名很高调的公司。这间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我不晓得他最后的决定。希望他好运。
不要追求不切实际的回酬。那会令你受伤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