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08

(63) 好心做坏事


当我考到 Public Mutual 的代理时,迫不及待的向几个比较好的朋友解释投资的好处与重要性。因为我相信大马人的理财知识偏低,对这方面不够积极。所以,大马的储蓄率在世界各国排名偏高的。

我花费了很大的心思,将我所学编辑成一系列的 power point slide. 我的目的是要令我兄弟姐妹和要好的朋友醒觉,从此踏上正确的理财路。

当然,期间有几个朋友要求把他们的钱交给我买股票,我都一一拒绝。我没那么大的胆去承担你们的血汗钱啊!

当时,有朋友问我,很多人向他们推荐 Chian Fund. 我的回应是,中国股市过热了,风险太高(那时接近 5,500点)。有些执意要我帮他买中国基金的,我都一一拒绝,叫他们找别的 Agent. 另外有些可以冒大一点风险的朋友,我则教他们直接买进 ICAP。

这些朋友都会很奇怪问我,你到底是不是 Agent? 为什么有水钱你不要? 我解释,我不是捞这行找吃的,那曲曲 2.85% 的水钱,如果你每个月叫我帮你去 Public Bank 买,我还嫌麻烦,车油和 Parking 都不够。我的目的只是 “你好,我也没损失”。

还有些喜欢投资外国股市基金的朋友问我,为什么你比较喜欢推荐本地基金,而不像其他代理员,一有新 Fund, 就来招。

我告诉他,基金的买卖是由基金经理决定。基金经理是本地人,不是外国人。他们可以很容易要求与本地公司的基层人员对话,了解本地个别公司的好坏。可是,你觉得基金会为了投资者二话大笔钱飞往全球各地考察他们想投资的目标吗?不可能!

所以,我坚信,本地基金还是比较好的选择。

以上几个大众基金,就可以很清楚看的出投资与本地和所谓的外国基金业绩。 第一个是完全的本地基金,因为是 EPF 批准的。其他的都是所谓的海外基金。以上的图表,都是以 1/1/08 至 13/6/08 的基金表现。

问题是,PFEPRF 却是我唯一介绍给很多朋友的基金,也是这段期间表现最差的基金之一。我本身也为我岳父交由我投资的钱,一部分买入 PFEPRF。

我之前说过,我并不特别喜欢以投资外国为基础的基金。可是,为何选择 PFEPRF?

当时的股市活蹦乱跳,PE 都相对高。PFEPRF 是专注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股票基金。

投资项目何其多。其中,股票是被众人觉得最高风险的工具。而房地产却是恰恰相反。我们都知道 :
1.世界人口持续增长
2.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暖化,土地相对减少
3.人口增加,就得提升粮食供应,也就会造成粮与人争地。

所以,长远来说,土地的价值将随着通膨和发展而越来越有价值。过去如此,未来也是。

既然房地产长远而言,至少能保值,那么就不失为一项好投资标。而且,大马的产业信托还不能与外国如新加坡,香港般庞大。因此,PFEPRF 这基金正好提供了一个可以令投资者参与国际产业的平台。

翻看大多数的产业信托,不难发现他们的盈利都很稳定。如 StarHill, KLCC,它们大部分的盈利来自租金。即使经济情况陷入困境,对它们的影响还是比较轻微的。

当然,我也告知朋友们,如果整体市场下跌,这类基金也是无法幸免的。因为他们的投资对象也是上市公司。不过,应该会比较轻微。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美国偏偏爆发一个次贷危机。虽然这基金只投资在亚太区,但还是避免不了这轮的波及。

危机亦是契机。上下是一个循环。换个乐观的角度想,或许现在就是买入持有的好时机。次贷爆发至今将近一年了。初期时,利空消息不断。导致美国各大百年的金融机构面对近百年不曾面对的巨额亏损。现在呢?你还有听到这类的消息吗?

熊市虽可怕。不过,从历史角度看来,熊大哥的寿命大概只有区区的一年。而牛大佬却长命的很 (不信看看我刚发表的第62贴的历史图表)。所以,只要你投资的对象正确,不是动用到紧急的资金,最终我相信是可以反败为胜的。

但是,这个基金的成绩比起其它的相对差,这么能说它好呢?

我觉得,买基金其实是在买基金经理的投资智慧。要判断这基金是否值得或比其它的好,不能单比较回酬。因为不同基金,投资于不同领域。

比如,指数基金,它们的投资标都是某个市场的指数成分股。小资本基金,不会买入像大众银行或马来亚银行般的大资本股。消费型基金,不会买进金融领域的股票等等。同样的,产业基金不会买进科技股。

就像在2000 年的科技股热潮时,投资于科技股的基金肯定得到较高于一般的基金。2001 年科技股泡沫爆炸时,科技股基金同样也会面对比其它股票基金更惨的困境。

所以,要看个别基金经理的投资表现,更贴切的比较应该是利用个别领域的 Benchmark.

理论上而言,一个好的基金经理的投资成绩,必须要超越个别领域的 Benchmark. 次贷的问题是房地产。如果其它领域的基金表现比这类基金还差,那才是有问题。

就 Public Mutual 以上几个 “中国风”的基金来比较,很明显的看到 PFEPRF 的基金经理其实很不错了。至少,他的成绩保持在 benchmark 以上,而其它的却跌得比其领域的指标更凶。

所以,买基金不能只听 Salesman 的吹水。很多时候,基金代理更本不知道他在卖什么给你。更多时候,他们是借助公司的商誉来推销,而消费者也只知道 “Public Mutual No.1”, 却没有仔细了解基金的性质和更重要的是基金的“掌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