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90)我如何在五年内还清屋贷? - 2

其实,说穿了,根本没有什么秘诀。
这方法很简单,就是太简单到很多人都不愿意花时间去进行。这方法也看似简单,但很多人就是过不了自我和外围的诱惑,不能自律的去进行。
我只是很平凡的打工仔。和多数人一样,工钱就是我唯一的收入。但是,我非常不认同多数人的抱怨 - 钱不够用。我坚持,与其埋怨改变不了事实,倒不如把时间用来动动脑筋,想看有什么办法可以开源节流。
“开源节流”就是我的方法。就是这么简单。
但是,要达到这个目标,你必须清楚知道,你一定要改变。开源对一般打工仔而言,比较困难。因为公司的年度加薪或升职,就是唯一的途径,除非你愿意兼职。我没有。我只专注在我的工作上。还好我的工作表现不差,加薪和升职我都有。
真正的力量是在 “节流” 方面下手。在我的脑海里,我一直不断的提醒自己:
1。汽车只是代步工具。不是身份的象征。汽车是贬值最快的负投资,在我还没有成功之前,它,能用就好。
2。品牌是对人性诱惑的魔鬼。还没有成功之前,我没有资格对品牌产生兴趣。尤其是品牌诱惑的消费品,如衣服,鞋等等。
3。手机不必和人比较。对我而言,它只是通讯系统。我的手机还是停留在 NOKIA 的基本款。不能拍照,不能听歌,没有 GPRS,我只要求它有 Speaker Phone. 因为我的耳朵不能听太久。而我喜欢 NOKIA,因为它够耐用,可以用很久,摔都不坏。才 RM169,一样可以听电话。在 KLCC 拿出来听,我都不觉得羞耻。因为,我要的是财务自主。到时,我要什么都可以,现在只是考验我的过渡期。你没有了以上几样,请问,你的生活素质变差了吗?对我而言,没有。但是,我对吃还是一样毫不令色。
我和太太,就是靠以上的节流,把多出来的 ”现金流“ 用来提早偿还屋贷。五年后,我们做到了。我们省下了 10年的供款,享受了没有房贷的自由生活。
房子一供完,我太太马上提醒我是时候买排屋了。我带她到处看。她对很多 Show House 都很喜欢,恨不得马上买。我告诉她,我们是有能力买,但是没有能力装修到你想要的。与其如此,倒不如你再相信我,给我最长 5 年的时间,我答应你一定买排屋,再任由你想要如何装修,不是更好?
于是,我们又再为这个计划进行。有了之前的经验,很多事都得心应手了。在短短的一年半后,我们储蓄加公积金,足够了让我们给了 15% 头期,在多出 70K 的现金做装修。也就是在今年五月搬进的现在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