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49) 不要说“没有时间”- 冷眼

对於股票投资,我一向的主张是:不了解,就不买。

要了解一家上市公司,惟一的方法,是勤做功课。 勤做功课,就是勤於阅读资料,而最重要的资料,就是公司发表的文告,每季财报和常年报告书。 这些文告、季报和年报,是研究上市公司的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素材。 股市中常常会流传一些上市公司的谣言和似是而非的评论,误导投资者,使他们作出错误的判断,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或失去难得的投资机会。

提升对上市公司的认识 要破除这类困惑,最可靠的方法,是勤读公司的文告、季报和年报。 不读文告,季报和年报的股友,最易沦为投机者,成为股市的牺牲者。 所以,要在股市长期生存,要通过股票投资这条管道,累积财富,一定要不断的提升对上市公司的认识。

而勤於阅读文告、季报和年报是最佳途径,也是“基本功”。 当我劝告股友多读文告、季报和年报时,他们通常都提出三个“无法做到”的理由:

(第一)看不懂。 看不懂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个是英文程度不够,因为所有的文告、季报和年报都是以英文书写的,没有相当英文水准是看不懂的,在这方面,受华文教育的人较为吃亏,那是无可奈何的。 其次是没有足够的知识以了解文告、季报和年报的内容。 投资者必须对财经术语,有正确的认识,对会计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对各行各业有基本的认识,否则,是不大容易对公司的文告、季报和年报,有透澈的了解。

(第二)资料难找。 在五年前,资料的确难找,但由五年前开始,股票交易所电脑化之后,这个问题已获得解决。 投资者只要进入交易所的网站www.bursamalaysia.com,就可以读到上市公司所发布的所有文告、季报和年报,而且是完全免费的。 这些资讯长期储存在电脑中,你在什么时候阅读都可以,你要查阅数年前的文告内容,随时都可以找得到,非1憷?

(第三)是没有时间做功课。 我觉得这是一个最不能成立的藉口。 是的,大多数的人都为生活而奔波,少有空闲时间,但是只要你有心学习,总有办法在忙碌的生活中,“挤”出一点时间来做功课,只要持之以恒,就能通过长期的努力,累积足够的投资知识。

严肃看待股票投资 我在报界工作三十年,由记者到总编辑,生活一向忙碌,但我仍能利用业余的时间,读了数以百计的有关股票投资理论的著作,不少著作,厚达数百页,我不但读完,而且还做了笔记。 我也读完所有上市公司的文告、季报和年报,从未间断。 我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我数十年来,几乎从来不看电视、电影,也很少逛游或作无谓的应酬,我把所有业余的时间都用在阅读投资书籍、公司资料,四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所以,有没有时间做功课,在于你对时间的分配和你要优先做的是什么。 更重要的是你对股票投资是否有一份执着,有一份狂热?如果有的话,你自然会“挤”出时间,自然会尽量利用空隙时间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来阅读这方面的书籍,这方面的资讯。 所以,对大多数人来说,没有时间只是一个藉口。 任何一个行业,或职业都有其窍门,惟有长期浸淫其中,不断思考,不断求进步的人,才有可能对他所从事的行业或职业,有澈底的了解,其中的一些细节,往往只能意会,不可言传。

外行人不易领悟。 股票投资亦如此,除非你认真做功课,以严肃的态度对待它,否则你不可能登堂入室。 这是一门学问,一门深奥的学问,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非夸夸之言者可以掌握,可以窥其堂奥的。 除非你肯做功课,否则,你永远只是个投机者。

投机者必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