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象牙塔与社会大学回忆录

年尾了, 虽然有上班, 但工作量却是很底. 休息了 2 天, 回去虽然收到 100+ 封电邮, 但也在一个早上解决了. 闲得无事, 突然想起这两天来和几位朋友的聊天内容, 就联想起从象牙塔的 4 年生活到步入社会大学, 到今天.... 感觉上, 自己到目前为止, 还是满幸运的.

除了第一年我在大学有认真读书外, 接下来的 3 年, 我真的每次回忆起来都觉得太过分, 太不可思议了. 第二年开始, 我们一班朋友就开始自己在外组房子住. 所以, 向往着的大学无拘束的生涯也开始了.

第二年开始, 我意识到化学工程不会是我未来要走的路. 可是, UTM 是不能转科系的, 没办法, 只能继续下去. 那时, 我玩电脑和打麻将的时间, 可能还多过去上学. 我的室友不晓得有没有埋怨过我. 他是和我同科系, 也同班的. 别人读书到半夜, 我就打电脑到凌晨 6 点多. 时常听见外面的校车开始来载学生是, 我才关点, 直接流一个字条 : 我不上课了. 中午麻烦帮我打包杂饭. 帮我签 attendance, 有 pop quiz 帮我做多一份.

什么小考, 中考, 大考, 都无所谓. 即使考试前的几天, 麻将还是照打到半夜. 还好有几个够义气的朋友, 时常在考试时尽量给我们抄答案. 最好笑的是, 其中一个科目, 我竟然抄到成为全级几百个学生的最高得分者, 98%! 我也傻眼. 坦白讲, 我到现在还不知道那个科目是什么东东来的.

靠着第一年有读书累计下来的高分, 我虽然在往后 3 年成绩都不理想, 还是很幸运的以 2ND UPPER GRADE 毕业. 当然, 比起很多同时间毕业的朋友, 我是完全胸无半点墨. 如果我去做工程师, 肯定死翘翘. 所以, 我只能靠把嘴, 做个平凡的 SALES.

我可不是鼓励不认真读书. 那是不好的. 如果像我一样烂, 那是真的要不得. 有得读时, 就要尽量的去读, 尽量吸收知识. 不要像我, 读了 4 年, 脑袋空空, 只有手中一张不值钱的文凭. 不过, 虽然努力读书是必要, 但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分析能力, 这对往后的现实生活很有帮助.

不知不觉, 工作也快 10 年了. 在职位上, 我是高不成, 低不就的. 我也知道自己有多少斤两, 所以不能靠平凡的工作来达至我的梦想. 何况, 工作能不能上位, 还得看公司, 看老板, 看政治关系. 我还是比较喜欢走一条属于我能控制, 能规划的路. 还好, 一路走来至今, 虽有风浪, 却也还能顺利挨过.

回想起从工作, 储蓄, 到投资; 我深深的体会到富爸书中的一句话 : 当你踏入社会, 面对现实的生活时, 真正最为重要的是财务知识.

除非, 你选择深山隐居; 你完全没有 "上有高堂, 下有妻儿老小" 的顾虑; 你只需要为自己负责; 不然古人这一句话还是会永世相传 : 贫贱夫妻百事哀.

以前, 当我和朋友提起时, 有些人会觉得, 怎么你这么向钱看? 无论你怎么解释, 他们都觉得如此. 其实, 那是个人的观点不同, 看的世界不一样. 财务规划, 不是向钱看; 是未雨绸缪, 是尽责的为家庭成员提供一个好的避风港.

生活在现实的世界, 我选择参与. 你可以选择回避, 但只要你还是在这个地球, 终有一天, 你还是要面对. 我不想在若干年后, 等到七老八十时, 我才来感叹一句: 哎, 向现实低头吧!

其实, 要学会财务知识并不难, 要看财务报表也不难. 你需要的只是加减乘处. 问题是, 愿不愿意花时间去学而已. 同样的, 我如果把我学财务知识的那份耐心用在大学其间, 我相信我也可以很出色的毕业. 在 4年的大学里, 我最喜欢的只有一个科目. 就是 : Engineering Economy. 因为这教到如何算 present value, future value, ROI, compounding 等等. 这是我唯一没有缺席的课.

很多朋友, 向我借财务书籍后, 往往没有下文. 但是, 在 FACEBOOK 却异常活跃, 什么 GAME 都玩. 有空的时候, 也只是看着 FACEBOOK. 然后, 时不时就问我, 有什么好股. 我哪敢介绍?

随着年纪的增长, 工作和社会的体验, 我最近开始又有新的体会了.

以前, 我对财务计划的终极目标是 : 提早退休和财务自主. 所以, 会比较注重在如何提高本身的总资产额. 现在, 比较倾向如何创建越多的现金流资产.

原因很简单:
1. 拥有正现金流的资产, 即使市场崩溃, 这些资产还是会持续提供现金流. 那么, 始终一日, 它还是会回到应有的价值.

2. 资产可以继承.

试想想, 今天如果你是打工皇帝, 你在职业上很出色, 可以做到 CEO, 那是你个人的本事. 这种本事, 是不能继承给你孩子的. 也就是说, 如果你只教育孩子未来读好书, 找好工, 但他能不能像你一样做到人人羡慕的打工皇帝, 却不得知了.

但是, 一项好的资产, 却可以世世代代继承下去, 只要你教会孩子财务知识, 如何管理. 如果这条路已经可以轻松直抵罗马, 又何必去局限于朝九晚五的工作呢?

5 comments:

西米 said...

谢谢分享

freeman said...

谢谢分享.也在社会做了近十年工,想问Ohaiyo
会不会因抱着投资为达到梦想的方法而对工作抱着得过且过的心态。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现在投资还是原地跑,而工作又没什么成就:)。
房地产投资是不是Ohaiyo所指创建现金的流资产

Ohaiyo said...

不会。在我还没有跳出老鼠圈之前,我还是需要兼顾工作与投资。这的确很累。况且,我一人还要兼顾多项:工作,生意,贷款,房产和股票。不过,我知道,如果不这么做,我永远改变不了“普通人”的圈子。

除了房地产,还有生意和贷款都是我的现金流资产。

freeman said...

好,你还真有本事。刚发现你的网站,蛮多知识可学。希望可多多向你学习。

郭軍昀 said...

韓國美女視頻跳舞
DJ美女在家視頻跳舞
美女在家內衣視頻跳舞
有沒有免費的聊天室
迪吧現場高清視頻
午夜劇場夫妻一起看
成人免費午夜劇場
歐美成人午夜劇場
漂亮美女午夜劇場
插插成人網
中華大色高清電影網
韓國大色高清電影網
香港色快播電影網
色老頭大戰兒媳電影網
高清電影網
中國高清電影網
高清電影下載網
隕石影院三級快播
家庭三級快播電影
四房色播播手機圖片
QVOD四色青電影
色娃電影快播QVOD電影
亞洲電影四色房播
q播8萬部電影
快播色七影院
美女和帥哥親吻視頻
帥哥和美女親熱視頻
百色成人網
亞洲日韓色情電影
色愛亞洲套圖超市
播中文字幕色亞洲電影
亞洲小色狗在線播放
色18亞洲美女MB大圖
日本電影花房亂愛
日本動畫片成人
日本成人頻道
日本AV I快播電影播放
AV I亞洲中文字幕
速度與激情成人版
影音先鋒網站你懂的
愛微電影網
我愛電影網
天天愛去電影網
愛看電影網
愛啪啪電影網
全國最大成人三級電影
成人三級電影在線觀看
YY小說網
記憶調教器
香艷小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