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资产,盈利 - 哪个好?

巴爷曾说过:“价值投资和成长投资的理念,在某些程度上是相同的。”

我觉得,在资本社会比较大,比较开通的市场,发掘和投资内在价值被低估的股项,是一项非常棒的决定。因为在类似的市场中,此类股被发掘而爆升的可能性比较高。但,却未必符合大马的市场。

如果仔细研究,不难发现马股里有太多严重被低估的股项。很多这类型的股价长期都低于其 NTA. 产业股和种植股,就是其中的例子。KeckSeng, Plenitude, Batu Kawan 等等,这些股票的价格都低于其内在价值交易。如果以 “买资产,等盈利” 的目标投资,真的可以轻易开番吗?

我看未必。这些公司的大股东也很清楚公司本身的价值。
KeckSeng 如果真正计算其资产,少说也有 RM9 以上。
Plenitude 单单它在新山的黄金地段,还有其它地区在几十年前购入的土地价格,至少也有 RM6.
BatuKawan 单就 KLK 股权的价值都超过 RM16 以上。

那,为什么股价却不理想?我猜很多因数吧。
1。股票流通量少
2。大股东持股量高
3。股息不够大方
4。大部分现金保留没有明确的用途

要等这类股释放其价值,或许就要等大股东出手私有化才有机会。

相反的,专注在买盈利公司上,却发现,其股价往往高于公司 NTA 几倍以上交易。如,手套股,Hai-O, Nestlet, DLady, 等等。投资者愿意付出更高价格,最大原因就是预期成长股未来的盈利贡献。预期成长型的公司其市值会因为业绩的成长而升高,或股息会因为盈利的增加而提高。

那么,哪个比较好?我觉得是看个人的风险承受度和预期回报。

我比较喜欢后者,成长股。但,必须在我觉得股价合理的情况下购入,最好 PE < 10. 我本身比较年轻,时间上有优势。而却,要让我的净资产快速增值,成长股是不二选。

买资产的话,虽然比较安全,但我却无法估计要等到什么时候其内在价值才会真正被反映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