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09

去芜存青选股法

顾名思义就是把不好去掉, 只保留好的股票.

每每和朋友分享,尤其是那些刚要起步的朋友, 总是喜欢问我一个我非常不想答的问题: "哪一只股可以买? "

我的答案, 总是一致的: "我不知道."

然后, 我会再问, "你想吃鱼, 还是想学钓鱼?"
********************************************

其实, 认真投资的朋友都知道, 这是事实. 投资没有捷径. 只有不断的自我提升, 努力寻求沧海遗珠, 方为上策. 投资经验的累计, 告诉了我自己一个明确的方向 :"通过别人介绍的投资标, 不论多好, 最终我都无法说服自己 100% 的相信它."

原因很简单, 当你学会如何正确的 "钓鱼", 你信的, 只有你自己认真研究的功课.
********************************************

我选股的方法, 和很多价值投资的前辈大同小异. 经过几年下来的投资经验, 我非常认同芭爷的投资宗旨:
第一 : 不要亏钱.
第二 : 不要忘记第一条规.

所以, 如果要以不亏钱为前提, 然后再谋利, 所选的股项, 我就比较倾向净现金, 或超底负债, 或能够长期创造正数现金流的公司. 原因很简单, 风暴来袭时, 现金充足的公司大多能够安然无恙, 然后再次起飞.

所以, 即使风暴其间可能承受纸上亏损, 但风暴一过, 这类股都能反败为胜, 甚至越飞越高. 我很庆幸, 在我的组合里, 都有不少这类股.
*********************************************

去芜:
简单一点, 就是去掉亏损, 基本面不佳, 现金流不稳, 利润率不高, 高负债的公司.
所以, 只要被编入 PN 的公司, 我不碰.
MESDAQ 股, 我也不碰.
二板股, 我很少去留意, 除非特定要求.

那么, 虽然上市公司超过 1000 间, 这样去掉后, 剩下的就是主要版而已.
只要你对马股有一点点的认识, 不难发现, 它们都有被归类, 如服务, 建筑, 科技等等.

科技股, 其周期性太快, 我不喜欢. 产品的寿命太短, 必须在 R&D 一直领先.
重工业如航空, 汽车, 我也不喜欢. 产品会贬值, 资本开销太大, 现金流会很 "辛苦".
建筑业, 我没兴趣. 因为建筑成本控制很难. 如果只是专注本地市场, 简直就是和政治挂钩.
GLC 股, 我敬而远之. 原因无它. 我看到政治人物就想呕.
名声不好的老板, 我掉头走.

所以, 在七除八删后, 能够流在 WATCH LIST 里边的, 大概就不会超过 30 只了.
***********************************************

存青:
从 WATCH LIST 的股项, 我的选法依类:
1. ROE > 15%
2. NET PROFIT MARGIN 高过同行, 越高越好.
3. CAGR
4. 股息派发记录
5. PE

到这个阶段, 能够符合我要买进的, 就不会超过 10 只了.
当然, 那些边缘股, 我还是会继续观察, 因为他们很可能是未来的黑马.

我不太注重 P/BV, 虽然这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 "安全边际" 指标.
因为我觉得, 能够集现金, 成长, 股东回酬, 高利润率于一身的公司, 很少会被我们这些小鱼吃到, 除非像 ZHULIAN 那么低调, 股票流通量又不足符合基金经理的要求, 才会轮到我们的机会.
*********************************************

选股难吗? 真的不难, 只要你有恒心. 再者, 现在的科技发达, 很多资料在网站搜寻就有了. 省却很多时间. 难, 只是那些不愿付出, 又想混一趟浑水的人而已.

真正难的, 是选时.
所以, 年轻就是本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