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08

(83) VADS – 唯一令我另眼相看的 GLC

VADS 是 TM 旗下的子公司。

一直以来,我都不喜欢 GLC。我讨厌官僚作风。我坚信,一间优秀的企业应该自力更生,为股东创造长期的利益。如果公司与政治因素有所挂钩,那么在失去庇护时,这类公司必定首当其害。308 就见证了 GLC 猛跌的情形。如果 916 真的发生,那么 GLC 就会更加惨不忍睹。

那 VADS 又将如何自处?

VADS 初期的成长,的确是由 TM 撑腰。直到前两年,贡献 VADS 净利的,不再是 TM 的长期合约。VADS 已经逐渐建立起其自身的保护伞,与多间国内外的跨国公司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

VADS 的业务分为三大类 :MNS – SIS – CCS。(可参考 VADS 的年报了解)

合约签订期为一至五年不等。如客户想要解除合约,须给与90天的通知。这样的合约条件和营运模式,对 VADS 有利。

规模大的公司如 AT&T, 在日常营业中,其中最怕的就是电脑网路问题。VADS 给与客户的承诺为 99.7% 的不受干扰。在这样的营运环境下,外来者想要抢生意,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更换网路服务商,如果出现任何问题,将导致瘫痪,进而影响公司的日常作息。所以,只要能够提供优秀服务者,这长期的合约 / 盈利是可期的。

别的不提,就拿我公司杜邦 (DuPont) 而言,也是长期用固定的服务提供者。虽然有很多其他公司提供更优惠的条件,但公司始终用回同一间公司。

VADS 这几年,平均报上高于 20% 的 CGAR。 如果详细了解 VADS 的结构,或许投资者就会很惊讶 VADS 为何可以只用了 3千6百万的超低长期资产成本,为集团带来了高达 5 亿的营业额,和 5千万的净利,而且公司到目前为止,除了派息大方外,还保有超过一亿的净现金。

以 VADS 现有的 RM5.90 股价,其 PE 大约是 14倍。以一间能够支付大约 5% 股息,CGAR 大约为 28%,超高资产回酬的公司而言,我认为是不合理的。即使给与 20% 的折扣,其合理的 PE,在适当的时间,也应该处于至少 22 倍,也就是 RM9.40。

有 Organic Growth 的公司,除了能长期提高公司价值外,也能在熊市时期,为其股价提供别于一般的庇护伞。就像 VADS,QL等。周期性的公司,就会比较被外来因素牵引,就像种植股,船运股,汽车股,消费股,木材股,钢铁股,洋灰股,建筑股等等。

明白了不同公司,不同行业的性质,对投资的效绩也就更有利。

这一轮的熊市,我和 ICAP 一样,都是净买入。最新买入的,除了增加 Maybulk, 也买入了海鸥和 QL。

VADS,将是下一个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