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朋友,你的信任是对我的鼓励




2008 年,其实是我非常挣扎的一年。原因是,我觉得我无意中 “好心做坏事”。

我考取 fund agent 的执照,加入 public mutual. 不是要发展这个事业,而是要为自己家人和信任我的朋友投资。坦白讲,以我的业绩,随时执照都会被吊销。

有几个朋友,想投资,但碍于对股票不熟,也不太敢于冒险,所以我就 “好心”介绍他们定期定额买入基金。当时,任何投资项目,话题都逃不开中国。有些叫我帮他买中国基金,我直接就拒绝。我告诉他们,中国股市正在泡沫,只是看何时爆而已。

于是,我介绍了 PFEPRF, 这个新 fund. 原因是,这是房地产的基金,相对应该稳定,长期应该可以。更重要的是,这个 fund 的 manager, 我有信心。有些朋友很奇怪,我要投资基金,关 fund manager 什么事?由此可见,他们根本不适合高风险的股市。一个基金的成败,fund manager 其实就是最关键的。

接着,好死不死,金融风暴从美国开始,就是因为房地产的问题。不用多说,PFEPRF 既然是出于房地产基金,那,飞毛腿简直就是 shoot 中到正了。结果呢,从 introducing price 的 25仙,直接插水到 10仙多一点。亏了将近 60-70%.

那时有一次和其中一个朋友的聚会,他问我,觉得这次的风暴有什么好投资,我帮他买的 PFEPRF 跌了这么多,有什么看法。

我答:“我真的很内疚,好心做坏事。但是,我看这个 fund manager 还不错。至少在大市下滑时期,PFEPRF 还是比起房地产指数来的好。”

他说:“其实不用内疚,我都没怪你。投资的事,没人可以预料。但是,我信你。这个基金,我会继续投资。”

就这样,他每个月还是定期定额的投入这个 fund. 他的那番话,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他的坚持,也得到了回报。从亏损的 60-70%,变成盈利,至少现在是这样的。

看看以上 3 个图,也印证了我对这个 fund, 这个 fund manager 的选择是对的。今年的表现,PFEPRF 以高达 52。51% 大幅度的超越了其 benchmark 指数,同时也比 public mutual 其它的中国基金表现更为出色。

别忘了,2009 年这一波的牛市,中国的股市涨幅是整个区域数一数二的。相反地,那两只专注在中国股市的基金不止落后 benchmark index, 还远远的被 PFEPRF 超越。


朋友,至少我真的没有点你一条死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