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112) 该来了吧?


看到这比金融风暴更凶的图,感觉如何?

BDI 指数比插水还凶。从 11000 点的高峰直下,完全没有反弹。我看,任你在航运多有经验和精炼也好,也无法想象会有这么夸张的一波。

我摇了电话去 Maybulk,尝试询问关于营运状况。一如所料,都不会得到确实的答案。但,她却给了我很好的提示。 管理层预测,BDI 可能回退至 2002 年的状况。

安心一点,我找来了 2002 年的业绩。

2002 年的 BDI 比现在更低,公司还是保持盈余。当然,这不能用来做直接的比较。因为现在的营运状况比以前更艰难,整体开支也比较大了。但,在低迷的 BDI 时期,还是有很好的盈利纪录。

还有一点是我给管理层很高的评价。就是,高买低卖。我自认就没有这个本领。Maybulk 在航运高企时,尽量把船以超高价卖出。在利用租和拥有买断权的条件增加船队。

买卖船的高利润,部分派发为股息,部分保留。

如果说,大熊之时,现金为王。那么,拥有 Maybulk 的股东,你是否还会因为暂时股价的挫败,而担心的吃不下,睡不着,甚至贱价卖掉你的王牌吗? 连它的大股东都知道它现金充沛而向它邀股了。。。

船运始终还是最古老,最经济的运输途径。我相信,它将在适当的时机,动用盈余买入新船只。所以,如果年底派息不慷慨,也是无可厚非的了。最重要,股东的钱要运用得当。


所以,是时候了。。。敢敢去吧!时间会证明你今天的决定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