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08

(108) 股市變冷凍櫃了

本来是想花点时间写写最近朋友和同事问我的事情。但,真的抽不出时间。新工作的压力比以前大了。每天都要看 PV 的新闻。这个行业未来几年的成长太夸张了。(顺便一提,金融风暴不见得会吹倒每一个行业)我要为 11月上海的亚太区会议准备 Presentation. 面对 global corporate 的问答。真的很有挑战性。

这个台湾的分享者,有几篇文章刚好和我不谋而合。 就借力一下。。
*********************************

每次股票市場一重挫時,就會有好朋友打電話來關心我:"你還好吧?""有沒有受傷?"

今天,一位朋友告訴我,一位他的好朋友終於在台股再度重挫的黑色星期四,忍痛殺出手上所有持股,徹底認賠一千萬元出場。換句話說,這位朋友的朋友,短短六個月內在股市賭上馬政府行情的代價是:賠掉一千萬元現金!

天哪!怎麼會是這樣玩股票呢?朋友在電話那頭,關心的問我:"你不也是靠投資股票過活嗎?你會不會也想不開跳樓呀?"是呀,我是想在跳樓大拍賣時,留意可以持續買入的好股票,倒沒想過投資股票必須要慘到跳樓的地步。

我對於許多關心我投資狀況的朋友,真的感到很溫馨,但是,請不要把我跟股票炒家混為一談,我是個不看盤、不短線進出股市的投資人,真的不是很憂慮股市的短期波動或下跌情形。對我來說,股市就是我家的大冰箱,餓了就賣點股票變現金,只是不巧,最近冰箱的溫度有點冷,冷到變成了冷凍櫃,所以,要變現,得先解凍,至於要解凍多久...我哪知呢?

也許我的腦袋跟一般人不太一樣吧,投資股票對我來說是件詩情畫意的事情,就像我的人生觀一樣,我只做我喜歡做、覺得好玩且有趣的事情。把有趣的事情變成一件能賺到錢的事情,不是一件比有趣還更有趣的事情嗎?股票投資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因為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的產業,不同的老闆與企業經營型態,同時更可以在投資過程中體會股價漲跌的原理,並樂在其中。

如果投資股票,能夠學到東西,又能夠賺到錢,那不是一件比有趣還更有趣的事情嗎?但如果不幸暫時賺不到錢呢?那就要檢討原因,看是哪裡出錯,然後等待下一次捲土重來的時機呀。就好像秋冬時節,萬物蕭瑟,不代表長冬過去以後,寒凍的土地裡冒不出新芽來呀?

投資人何必要為一時的股價凋零而感到沮喪萬分呢?當冰箱裡的溫度太冷,導致鮮魚凍成了大冰塊,一點都無法變現出豐沛現金來時,該怎麼辦呢?只好等、等、等,等它解凍呀!不過要注意的是,萬一冷凍櫃裡冰的是布丁、不耐凍的蔬果,那麼要小心,有些東西解凍後是不能吃的,即使退冰了,股市多頭再現,大概這些退了冰的股票也要莎喲那啦,投資人得忍痛從冷藏庫裡把它給扔到垃圾桶中,徹底承認虧損了。

但如果是耐凍、保鮮的績優股或高成長股,解凍後的公司體質依舊鮮美甘甜,那麼,這些股票放到冷凍櫃裡,才有繼續保存且讓人無憂的空間。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投資人如果能轉個念頭,用比較豁達、樂觀的心態來看投資這件事情,我想,春回大地的日子必有時,問題只是在於我們能否有耐心靜靜的欣賞寒冬了。

但請等一等,萬一冷凍櫃一直冷凍下去,投資人會不會活活給餓死呢?會呀,所以呢,家裡除了要有冰箱,還得有幾口田呀。趕快去稻田裡認真工作吧,這樣三十天後有月薪可領,股市這個大冰箱也許屆時也解凍囉。

王志鈞 資深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