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一则非常棒的分享 - 大马版的 "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

我的年纪三张多了,记得我的第一个 10 万是在 28 岁时存得的,那时我已经在英国工作了 3 年,平时的生活,只需要省吃节用,用 3 年的时间存个 10 万根本不是难事,所以我就在这里,分享一些我所认识到的朋友,如何靠俭省,存到第一个 100 千。

我近这几年都是从事房屋销售的工作,从工作上认识了很多的专业人士,律师、会计师、工程师、公司秘书、查帐员、经理、助理经理等等。后来也渐渐接触各阶层人士,比如一些经商的朋友,承包商、五金商、代理商、批发商等等。

大部分属于前者的朋友,在能力容许的范围内,都会比较喜欢驾名车、租住 PJ、Bangsar 等所谓高级住宅区内,况且平时出手异常大方,时常高级餐厅出入、请客,从头到脚,衣服、手提袋、手表,几乎一身名牌。对前者来说,外在的财富比一切来得重要,根据我观察所得,他们的固定月入从数千到 10 千出都有。但是对后者来说,门面功夫比较不重要。财富才是最实际的东西。他们可以住在蕉赖的双层排物,住在文良港,却是地形 24x100 的大屋。住在安邦新村周围,却是大洋房。

他们的收入我从不知道,因为做生意的人很避忌讨论自己的财富,除了是大炮仙的那种。一个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告诉我,由于工作的关系,她必须时常检查某某人在银行的定期、储蓄存款有多少。从经验得知,往往是那种高收入的银行总存款不多,大概几十千到顶多一百几十千,而且声音最大也是他们,自以为英文很棒,最爱投诉这个那个的也是这群人。

反而是做生意的那种,单单定期就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也许随便一个二手承包商,一年存的比一般"高收入工作者"一辈子存的还要多。这个故事说明了一个简单的事情。假如不懂得俭省,一味要冲大头鬼,单是考收入,即使赚得再多,要存到第一个 100 千也不容易,也许一辈子,他们都属于"中下财富"的"高阶层人士"。

口袋有钱,能够低调处理是好事。这么做,不单只可以能够提防盗贼在外虎视眈眈,而且也不会给自己带来经济上的压力。因此,真正有钱的人不稀罕其他人知道他口袋里有多少现钞。做生意人节税有道,难道还希望其他人包括政府不断打他主意吗?

大部分爱炫耀自己财富的人,都是那些有一点能力赚钱,却不是非常富有的人,打肿脸皮充胖子。有能力月供一部外国车,却没能力负担车子维修。有能力住高级住宅区,却为屋顶漏水的问题烦恼不已。有能力请女佣,却没能力担当年迈父母的医药费。有能力买名牌衣物,却负担不了每月的信用卡欠账。这种问题,屡见不鲜,见怪不怪。

某天我和太太在 KLCC 进了一间空间小但人潮多,桌位摆设有点拥挤的餐厅吃顿午餐,因为听说这里的东西好吃。我们穿着比较随便,如果对方骨子里傲气比较深,很容易让其他们看着我们俩并对自己产生优越感。隔壁桌右边的一对上班男女一身名牌、打扮非常高贵。左边一桌看得出是刚毕业没多久,打扮也很时髦的另一对年轻人。

我没心偷听别人的谈话,但是也许空间实在太小,也许这对上班男女故意抬高声量让周围的人听见,所以我对于他们买卖股票的认知程度就大概知道。如果说我对股票的了解只有小学二年级程度,那大概他们对股票的了解顶多是幼稚圆水准。女的不断说自己最近损失了多少赚钱良机,然后问男的,今天要买 xx 股多少 lot,男的看样子像是信心满满的,滔滔不绝地搬出一大堆股票专有词,不知道是否意图让女的倾心仰慕。他们对股票的认识,对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说话的时候让自己的头抬得很高,好像有风在旁轻抚他们的脸蛋,有云托着他们的身躯往上驱。

另一桌,左边的一对年轻人则不断比较那里东西比较好吃,几乎被提及的都是名餐厅。如数家珍般,说得天花乱坠。我在想,如果他们不是老豆有点水,就是他们自己压跟儿不懂得珍惜财富。

如果,任何人可以无缘由一天买卖几十 lot 价值 10 元以上的股票,又或者无时无刻光顾消费额轻易上百的餐厅,那大概这些人,没有迫切需要每天朝九晚五地,呆在面积不超过 2 平方公尺的办公桌,为了避开那烦人的公路堵塞,比清晨打气功的阿嫲起得还早,不然就得面对1、2 小时的蚂蚁爬行,工作时间过了还得加班赶工或和为了赢取老板欢心,和同事比拼斗谁迟回家,过后还得摸黑赶路,带着疲劳的身躯沿途回家,明天继续上班以领取那微薄的数千令吉薪酬。

每天中午能够上高价餐厅,回家就必须挨快熟面或经济饭。能够每晚吃越南餐、日本餐,中午就必须找个理由,说减肥然后啃个面包算了。晚上爱蒲酒吧、唱卡拉、跳舞厅的上班族,肯定不舍得在里面解决温饱问题,老天爷,一瓶酒的标价同等我两天工作白做,谁要付?所以必须半夜在外头找小吃。

半夜穿得这么艳丽漂亮,却必须躲在摸黑的五脚基,忍受不断扑面而来的油烟,口里仍逞强说,这里老鼠份啊,福建面还是牛肉面非常出名好吃。很抱歉,你知道,我知道,那些档口的老版伙计当然也知道怎么一回事。这就是打工一族的悲哀。

无论多爱现,没有用,都逃不过社会对你的审判。说了这么多,无非想表示一点。做人低调永远比高调来得好,尤其是谈及财富这码事。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我和一个架 kelisa 、满脸污秽、满口粗话、声音像雷公的先生谈天。后来才知道他拥有财富,单是产业总值过数百万。另一个穿着破洞背心、脚踏旧脱鞋的老先生,后来朋友告知原来他做不小生意,银行里有过百万的定期存款。人不可貌相。原来低调可以做到这么低。

我不知道,究竟是否他们行为谦虚,所以才能累积财富,还是有了财富,才学会做人低调。总之,谦虚低调不要充,比一般人容易通往财富之路,这是确定的事实。无论如何,做人谦虚只是其中一个行为,最多算是一种制造财富的工具,它毕竟不是一种方法。

让财富增值的方法何止千百种,但是总离不开这几个简单道理。累积财富,再让它增值。但是靠储蓄不能让人发达。反过来说,若要让财富增值,首先必须要有足够的资金,才会事半功倍。100k 是通往财富自由的第一步,只要有心,一步一脚印,管他用几个月还是几年,慢慢累积,一定可以达到。小第并非有钱人,离财务自由之路尚远,以上只是一些小经验和大家分享,希望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有人可以从中领悟一些道理比我知道的更多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