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8, 2009

(133) 朋友,你的 cash folw 还行吗?

失业率节节上升。在大企业工作的打工皇帝们,会不会担心随时饭碗不保?

我公司在风暴期间,一直无时无刻的提醒全球员工一句话:

“ 有盈利的公司难保不会倒闭,惟有保持 strong positive cash flow 的公司才能生存。”

其实,不只企业如此,个人的理财观,也应该由此建立为基点。如果将以上的那一段反映在个人,或一般打工仔的日常生活,大意应该就是这样:

“ 工作的收入不一定是长远的;惟有保持 strong positive cash flow 才能生活无忧。”

我有一位同事,36 岁,工钱之高,令我乍舌。简直就是打工皇帝。
可是,当风暴来袭时,公司说全球将裁员 6000 人,他担心的程度不亚于我。
他说,我不像你,外面还有自己的生意,投资方面也比我积极。我依靠的就是我在工作上的成绩。

昨晚,我太太的车又抛锚了。上两个月抛锚时,本来想去换车。可是,还是搁置了。
这次抛锚,念头又来了。。。
但是,最终还是放弃了。还是选择把车的心藏换了,一次过的花费几千块,好过背负几年的车贷。

原因是:我喜欢稳健的现金流。

车,对我来说,真的是第二老婆。我很爱它。
可是,我知道,我现在还没有能力为了它而出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