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118) QL Q2 Result

QL 刚公布的成绩,还是保持了一贯的高成长率。
坦白说,我很喜欢它的公布模式,一目了然。你可以很轻易的比较 q-o-q, y-o-y 的业绩。你可能觉得是业绩好,管理层当然要特地让它 “更透明化”。但,我就认为是管理层的用心,公开。
各花入各眼嘛!

这样的业绩,我想也没有什么好挑剔的了。
就再谈谈它每个部门的前景,这是我本身的意见而已。

1. 海产 - QL 在本地市场,已经是老大,也有定价能力。所以,油价起时,它也很成功将价钱提高,转嫁消费者。现在油价跌,虽然渔业的补贴价还是一样,但至少其它方面的开销也会调低。但这不意味它的售价就要降低。MPM 的消费品,价钱其实已经很大众化,降或不降那一两毛钱,我觉得消费者也不在意。因为相对其它日常开销,这更本只是九牛一毛。但,这却是有利于 QL 的盈利。成本低了,售价还是一样,盈利就会提高。再来,QL 正式开始将触角伸展海外,在印尼设厂。其实,生产 MPM 的技术不高。外来者都很容易做到。我爸以前也是做过,不难。但是,要将这类产品有效率,有品质,符合出口 (尤其是日本)的卫生标准,就比较麻烦了。也因为这样,所以才令 QL 再这一行建立起它的 “护城河”。一旦有了这方面的批准与经验,这样的生产线就很容易在别的地方复制。就像 KFC, McDonald’s.


2. POA – 还好 QL 在这方面只是刚起步。对整体的业绩影响不大。即使 CPO 价跌至低谷,会影响接下来的业绩,但我相信是很有限的。第一,QL 在 POA 的现阶段,milling 多于卖 CPO, 因为自己的地库还是很小。第二,未来 2-3 年的真正开拓棕油种植才是重点。届时,CPO 价钱的起落就会比较明显。

3。 ILF 方面,和 MPM 有点相似。经历了禽流感后,各地卫生部开始关注养殖场的 set-up. 从开放式,慢慢转向封闭式。这无形中就加大了业者地成本。杀头生意有人干,亏本生意无人做。尤其这两年,很多小型养殖业者在承担不了成本的情况下结业,或被收购了。这门生意的赚幅很低。没有一定的规模是很难竞争的。但是,对 QL 却有协同的作用。MPM 的肥料,鱼头,鱼骨,都可以在加工变成养鸡的料,物尽其用。鸡肉,鸡蛋的市场需求永远都在,是看怎么做。就像郭糖王的白糖,很多人都做,却也很多都做不起。所以,这类生意的门槛虽低,但拥有了定位,却是可以脱颖而出的。这就是考验管理层的能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