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投资房地产之我见

我不晓得是否曾经分享过我对产业投资的观点。
无论如何,再次分享也无不可。
有位大学的朋友,以前一直问我,哪里有好的房地产可以投资。
我的答案始终如一: 投资房地产不是我的强项,我也没兴趣。我只知道,要成功投资房地产,唯有地点,地点,地点。
那,地点在哪?我实在说不出。
因为一个地点的兴旺,仰赖了太多的不确定性。
发展商,政府,人流,交通等等。。。


另外,对刚踏出社会工作,或即使工作了一段时间的打工仔,我不认为房地产是好的投资。
1。 房地产的投资额太大。
2。 每个月的供款将令我们的 free cash flow 出现很大的困扰
3。 虽然有些人会觉得可以用租金来 cover installment. 不过,你却必须面对很多不同的问题。
>住户问题 - 准时交租吗?会破坏屋子吗?
> 招租问题 - 你能确定你的屋子会长期出租吗?
4。房地产其实并非我们表面见到的那么简单。你真的相信它会保值吗?算算你在几十年供期给银行的利息,维修费等等,除非你买到好地点,不然亏损的几率远远超过赚钱。
5。一般投资房地产的,都知道至少要保留几年,期待屋价上涨,然后卖出套利。问题是,多久?这是非常被动的。
6。太旧的屋子,买家也可能需要一笔钱来翻新。那倒不如直接买新屋更划算。除非你的地点绝佳。

一个朋友最近和我分享了 "富爸爸,穷爸爸" 的 cash flow 游戏。
她说,这个游戏的致富基础,建立在应该投资房地产先,还是先有家庭孩子先,或应该投资股票。
答案显而易见。
明白 free cash flow 的重要性,你就不难跳出框框了。
如果我早点了解这个,或许今天的我,日子应该更逍遥了。。。